0

我要去文化皇宮!

Posted by Qi... on 15:30

这是什么季节?
考試季節耶!
爲什麽這麼多distractor?!!

流浪者之歌又要开始公演了!
其實我本來也不太懂這是什麽演出
但是這是雲門舞團
很出名很出名名字又很好聽的雲門 :p
一看就知道不简单
很想感受那种艺术的撼动
又怕
看到雾煞煞
有看没有懂

可是从小看星洲副刊长大
对这些名字都很熟悉
就如我知道林怀民是谁
看過雲門草創的故事
还知道他是政大新闻系毕业
還真想跳脫文字
看看
感動台灣、感動世界的舞蹈




流浪者之歌
Songs of the Wanderers 

如果只能留下一個作品
我希望就是《流浪者之歌》 
希望它在喧囂的時代裡 
繼續帶給觀眾安慰與寧靜 
像那穿過菩提葉隙 斜斜照射的陽光 


-林懷民


享譽國際的台灣舞團-雲門舞集將由創辦人林懷民親率,再度來馬公演黃金舞作《流浪者之歌》,並與中亞國家喬治亞國寶級合唱團魯斯塔維Rustavi同台演出。


雲門舞集多次想與Rustavi合唱團同台演出,卻因檔期,經費諸多因素,未能如願。去年,歐盟藝術中心與德勒斯登國際音樂節合作,終於促成兩團同台演出,完成長達十五年的夢想。令人振奮的是,馬來西亞為兩團在亞洲合演的第四站,同時未足一年時間重返我國表演同一齣舞作,連台灣也尚未有機會觀賞兩團合演。

此舞作由赫曼‧赫塞根據佛傳故事改寫的小說《流浪者之歌》出發,刻畫求道者虔誠渴慕的流浪生涯。印度的故事、台灣的稻米、喬治亞民歌譜寫的《流浪者之歌》,1994年在台北首演後,演遍歐、亞、美超過一百六十場,是雲門近年舞作中演出最頻繁的作品。

馬來西亞除了有幸邀請雲門舞集再度來馬演出之外,這次更增設『林懷民演出後分享與交流時間』,唯分享會只限2013年1月12日演出後進行,有興趣的觀眾購票從速,以免向隅。


如是我聞。不旅行的人絕無快樂,羅希塔!活在人的社會,最善良的好人也會變成罪人……

那麼,流浪去吧!

流浪者的雙足宛如鮮花,他的靈魂成長,修得正果;浪跡天涯的疲憊洗去他的罪惡。

那麼,流浪去吧!

他的福份跟他一起作息,跟他一起站立,睡眠,如影隨身和他一起移動。

那麼,還是流浪去吧!

                 — 大神梵天曉諭一個名叫羅希塔的青年,摘自婆羅門書


本舞由赫曼.赫塞根據佛傳故事改寫的小說「流浪者之歌」出發,刻劃求道者虔誠渴慕的流浪生涯。
《流浪者之歌》是諾貝爾文獎得主赫塞融和東西文化,探求人類內在精神真實體驗的一部鉅作。在本書中,赫塞藉由主角求道的過程,反應出潛藏世人內心各種不安、迷惑、莫名蠢動誘因力道之強大,以坦白、不假修飾的真誠頻率,帶領讀者以一種平和、不執妄的喜悅心,臻至追求真我性靈的豐美與滿足的境地。 



我又开始疯了。
我不是第一次瘋要去看表演了
可是 文化皇宮就在幾步之遙
一年多了 沒去看過任何文化表演
真有點慚愧的說
可是爲什麽他們都不選我有空的時間?:p
而且……都好貴

可是這次是
蔣勳來!
蔣勳……蔣勳……蔣勳……
13日到文化皇宮講【此身--肉身覺醒】
一開始我是驚喜的
然後就驚訝了
爲什麽要這麼貴?
只是去聽噢,就要RM80
(還以為講座都是免費的我 @。@)
啊拿錢我還是留來買他的書好了
(也是一樣很貴)



結果我發現星洲日報還是很體貼的邀請他分享
這次是免費的了
呵呵,我太聰明了,早就預測到這種事
但是……爲什麽在PJ那麼遠?
(不在報社禮堂難道在你宿舍房間?)
可能很多人不認識他
可是他真的是美學大師
每一件故宮的寶他都說得出背後的故事
生活中的細節 處處都是美
衣食住行 都能細細品味

我想美的基础其实有一种关系,有一种对生命的爱,一种对生命的关心,它才构成美的条件跟基础,否则的话,这个美会变得非常虚假。回到生活里食衣住行这个基础上,我们在生活里作检讨的时候怎么去找回我们觉得是基础,传统可能就是落后,赶快把它丢掉,不想要的东西,可它里面其实有很珍贵的东西

他的文字 總是很有感覺
總是讓你 掩卷 細想 
再從讀細看
有股感觸 留在心頭 

一本我很喜歡的書
雖然看完我還是不會欣賞書法
但我開始明白
為何一張紙幾滴墨可以是國寶
每個作品背後都有它的故事
書法的背後 是人生的態度
一幅作品 不僅是情緒的宣洩
是將一生傾注于橫豎點捺撇中
時隔千年
觀者還是看得出
這筆是意氣風發 恬然 還是含淚的無奈

最喜歡的部份是
王羲之的老師衛夫人是怎麼教書法
學橫 是千里陣云,不是老老實實的握著毛筆向右畫,而是伸展空中
還是用蔣勛自己的文字來表達好了


衛夫人教王羲之寫字的時候,前朝並沒有太多可以學習的前輩大師,衛夫人也似乎並不鼓勵一個孩子太早從前輩書法家的字做模仿。因此,王羲之不是從前人寫過的「一」開始認識水平線條。


認識「一」的課,是在廣闊的大地上進行的。


衛夫人把王羲之帶到戶外,一個年幼的孩子,在廣大的平原上站著,凝視地平線,凝視地平線的開闊,凝視遼闊的地平線上排列開的雲層緩緩向兩邊擴張。衛夫人在孩子耳邊輕輕說:「千里陣雲」。


「千里陣雲」這四個字不容易懂,總覺得寫「一」應該只去看地平線或水平線。其實「千里陣雲」是指地平線上雲的排列。雲低低的在地平線上佈置、排列、滾動,就叫「千里陣雲」。有遼闊的感覺,有像兩邊橫向延展張開的感覺。

衛夫人教王羲之看「萬歲枯藤」,又帶他去爬山,讓他看山裡老藤的力量。老藤拉不斷,有很頑強、很堅韌的力量,這個線條要寫到拉不斷,裡面就會有一股往兩邊發展的張力出來,所以「萬歲枯藤」這四個字,界定著這一豎。





有種東西 叫底蘊

可能 我們沒有這種薰陶

沒有接受過那種教育

很多東西 背後的故事 巧思

我們都不懂

但 欣賞美的眼

期待被感動的心

我相信是人都有的

感恩有蔣勛

努力的讓大家

活得更美 :)



之後一直想買他的書都好貴
不過250書卷要出來了
呵呵,期待-ing

是無緣嗎?
而且——我還在考試!!
最近發現自己很常順便忘了這回事 @.@

好,我瘋完了
其實很早就放棄去看的希望了
找誰陪我去就是很大的問題
而且……考試考試考試 >.<
人生樂趣的殺手
好,是時候回去跟我的notes慢慢依偎了~

P/S: 分享下他的作品
再這樣呆在房裡我就真的與世界脫節了
话说现在已经后退到一种境界了


0 Comments

Copyright © 2009 Eternal flight from myself to myself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me by Laptop Geek. |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.